马晓华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资讯详情
细分领域、健康管理等成重疾险迭代升级重要方向
2021-02-23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3

  众所周知,采用旧定义的重疾险产品已在监管政策的变动中集体“下线”,基于新重疾定义开发的重疾险产品则在陆续上市。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细分领域、健康管理等已经成为重疾险迭代升级重要方向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细分领域、健康管理等成重疾险迭代升级重要方向

  据悉,基于新重疾定义开发的重疾险产品较以往主要有三项变化: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责任进一步丰富,且价格下降,适度让利;重疾险体系更为完善,趋向针对客群进行产品分层;健康医疗增值服务加码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一些细分领域越来越成为保险公司探索的重要方向。近年来,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总体呈增长趋势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(IARC)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,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新诊断人数最多的癌症。

  中国精算师协会的数据显示,对于18—59岁女性,高发重疾中恶性肿瘤占比超过80%,而其中18—39岁青年女性这一比例则高达87%,甲状腺癌、乳腺癌、子宫颈癌、肺癌、卵巢癌等位居女性高发恶性肿瘤之列。

  不过,随着现代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,很多重疾的5年存活率和治愈率越来越高。

  一项来自《柳叶刀》的数据显示,罹患重疾后,男性的治愈率平均为60%,女性平均为76%,明显高于男性。一边是越来越高的重疾发病率,一边是明显较高的5年治愈率,越来越多现代女性认识到配置合适的重疾保险,为自己提供充足的健康保障越来越重要,因此,市场上女性重疾险产品需求增长迅速。例如,2月21日,华泰人寿上市的“康乃馨女性终身重大疾病保险”,则是市场上少有的专门针对女性推出的重疾险产品。

  同时,行业数据显示,截至2019年上半年,我国重疾险保单数量已达3亿张,平均每年新增3000万张保单,测算出截至2020年人均重疾险保单约0.32件(仅计算0-54岁人口)。目前重疾险在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中占比近60%,可测算出2020年重疾险总保费约4904亿,人均保费466元(仅计算0-54岁人口),仍有可观的成长空间。

  另外,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,随着保险姓“保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,不断加深公众对商业保险的认识,从而寻求人身保险,包括重疾保险保障。同时,随着医疗水平、信息技术的发展,及大数据的应用,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将健康管理、疾病管理等服务引入重疾产品,从原来的被动赔付向主动管理,促进被保险人健康提升,延缓重疾发病的方向转变。以保险为杠杆,撬动多方利益,使保险人、被保险人、社会等多方受益。同时,如何做好与其它保险险种的配合,平衡各种风险,及开发适用于某些已患特定疾病人群的重疾产品,使重疾产品从原来面向健康人群,向患病人群转变,从而进一步扩大保险保障,需要我们不断努力,为社会发展做更大贡献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沃保网  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